2007年7月1日 星期日

不生病的生活

書名不生病的生活-全美首席胃腸科醫師的健康秘訣
原文書名病気にならない生き方: ミラクル.エンザイムが寿命を決める
作者新谷弘實(新谷弘実)
譯者劉滌昭
出版者如何出版社
ISBN978-986-136-123-9

這本書是今年有次出門,在台北火車站捷運地下街的誠品書局等佩琳時,無 意中翻閱的。當時正好是新書上架,擺在架上展示,我便順手拿起翻閱。原本我 對這類養生書籍是沒啥興趣的.會促使我拿起這本書,我想有很大的原因是書的 副標題。市面上有很多養生書籍似乎都不是醫療專業人士出版的,我對這類書籍 有很大的疑慮,畢竟缺乏科學的依據,實在很難讓我信服。而<不生病的生活>的 副標題直接點出了這本書是醫師所著,讓我的疑慮減少了許多,才有了看看也無 妨的想法。就這麼一個念頭,可說扭轉了我對健康養生的看法。

我對健康養生的概念從小便僅止於沒有病痛,有運動習慣便足夠,最多再加 上一些來自新聞報導的健康資訊,但主要的想法都不脫離「無病痛,多運動」的 範圍。從飲食上來進行養生,一直是我認為是「不運動的懶人」才會在意的事。 這種視運動為萬靈丹的想法,現在想想還蠻好笑的,對人體完全缺乏了解的人才 會說出這種話吧。這本書讓我重新認識了飲食對人體的意義,而不再只視其為口 腹之慾的表徵。

因此,我可說是將自己的飲食習慣進行了相當大的改變。原本囫圇吞棗的吃 飯速度,改成一口咀嚼三十次以上。這點我覺得非常重要,雖然細嚼慢嚥是從小 就被教育的事,但卻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嚴重性,只有提到「會增加腸胃的負擔 」。但人總是會被事實的表象所欺騙,腸胃的負擔我們感受不到,甚至連一點不 適感都沒有,就認為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,在快速、忙碌的生活中很快便忽略 掉了,至少,我以前就是這樣想的。書中則點出,囫圇吞棗的方式會增加腸胃系 統發生癌症及其他慢性病的可能性,才讓我知道其嚴重性。由於這點是可以由人 自行改變,而且無關飲食的種類,所以我認為是非常重要而且可立即修正的習慣 。因此,任何人都應該最少要能作到這點。還在拼吃飯速度的人們,放慢你們的 嘴巴吧!

任何事情都會有反面觀點,<不生病的生活>當然也不例外。有人對於書中提 到的「不食用牛奶及乳製品」提出相反的意見。牛奶的好壞爭議,早在我遇見這 本書前,便時有耳聞,這之間的複雜,也許還能牽扯到文化、商業層次呢。這點 或許便淪為信者恒信了,但我是傾向相信「儘量不食用乳製品及牛奶」的,他們 的論點較能說服我,加上牛奶並非是無法替代的食物,那就沒必要堅持一定得食 用牛奶了。但,日常生活中乳製品實在太多了,要全部避開實在不太可能,加上 乳酪真的很好吃!要我忍住這口腹之慾實在很難啊,因此才說「儘量」。關於「 不要食用牛奶」的相同論點,也有其他人提出過,有興趣的人可以到 PTT的素食 板(love-vegetal)搜尋「姜淑惠」,可以看到這位醫師的看法。或者在Google 上搜尋「姜淑惠 牛奶」也是可以的。

由於書中的內容相當豐富,我也不可能一一複述,關於書的內容,便在此打 住。我個人認為這本書可以作為踏入健康養生的第一本書,如果說只需要這一本 是有點太誇張啦,畢竟資訊總是日新月異的,但在對於健康的重新認識,我想它 作得非常成功。書的價格也不貴,一本 230元,相當推薦買個一本留在身旁時時 提醒自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