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24日 星期二

複雜-走在秩序與混沌邊緣

書名複雜-走在秩序與混沌邊緣
原文書名COMPLEXITY-The Emerging Science at the Edge of Order and Chaos
作者沃德羅普(M. Mitchell Waldrop)
譯者齊若蘭
出版者天下文化
ISBN957-621-247-2

關於《複雜》這本書的介紹與心得,我一直遲遲無法動筆。因為對這本書的高 度推崇,使我覺得,無論怎樣下筆,都無法說明得盡善盡美。但,該寫的還是得 寫。由於這本書在我心中的定位極其重要,若不寫下關於這本書的心得,後面其 他書籍我也無法介紹了。

會買下《複雜》,其實也真的是緣份。如我在《混沌》的心得中所說的,我的初 衷是想要了解混沌理論,並將理論應用在投資上。原本,我只打算買《混沌》而已 。但無意間在網路書店中搜尋到混沌的套書組合,名為「混沌二書」,引起我的 興趣。看了組合內容,一本就是《混沌》,另一本即是《複雜》。

我還記得當時的書評提到「這本書將讓我們了解人生的方向」。剛看到這段書評還覺得有點莫名其妙 ,這不是科普的書嗎?怎麼書評寫得跟勵志書籍一樣。儘管有些疑惑,但基於「 多接觸一本書也許能更了解混沌理論」的想法,我還是將兩本書都買下了。就這 麼一念之間,我開啟了通往複雜的大門。

嚴格說來,網路書店將《混沌》與《複雜》稱為「混沌二書」並不正確,因為混 沌只是複雜科學的一部份而已,而且完全不是複雜科學的重點,《複雜》書中對混 沌理論更是鮮少著墨。但若能了解混沌理論,在閱讀《複雜》時,將會如魚得水。

其實《混沌》與《複雜》都是在記述科學家們的奮鬥過程,但我卻給予《複雜》高 度的評價,對《混沌》卻視為泛泛。我想最大原因就是兩者之間有本質上的差異吧 。複雜科學是為了解決現實問題而出現的整合科學,而混沌理論只是對現象的探 索。我是較偏好解決問題的人。人類社會中,最複雜的可說是經濟問題了。本書 便以經濟學開頭,對於商學背景的我,這樣的開始,比起《混沌》要輕鬆多了。

《複雜》一書是在講述聖塔菲研究院(SFI, Santa Fe Institute)草創時期 ,來自各領域的精英們奮鬥的過程。在Google上可以找到聖塔菲的網站,似乎在 學界還有聖塔菲學派之稱,這部份我沒有研究,便不多說了,有興趣的人可以自 行深入了解。本書從質疑傳統經濟學開始,很對我的胃口。我對經濟學興趣的濫 觴,是高中時的經濟地理,當時覺得很有趣,我想我會選擇商學院而不選擇我很 有興趣的資訊科學,這是一個影響因素。

但在大學裡接觸愈多的經濟學,我愈來愈覺得不對勁,總覺得缺少了什麼,雖然我的一些疑問在傳統經濟學裡都有其自 圓其說的說法,但總還是無法讓我信服,雖然我也無法說出缺點在哪。但是,有 一點是我相當確信的,那就是透過傳統經濟模型計算出來的結果,根本沒意義! 模型的概念雖然正確,我同意,可是忽略掉太多因素計算出來的數字,我深深覺 得這有什麼用處?也在這樣的體會下,我跟經濟學是愈走愈遠,因為已失去了興 趣。所以,當書中描述1977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安德森(Philip Warren Anderson)聽完與會的經濟學者們講述經濟學之後,臉上微微一笑,說出「你們 真的相信這套嗎?」的情景時,我完全可以體會安德森為何這樣說,看到這幕我 也不禁莞爾。

作者說故事的方式引人入勝,我在閱讀的過程中,便常常因為書中人物的理 想與滿腔熱血,感受到有一股熱流在脊髓裡流竄,而有時又會因為詼諧的對話而 會心一笑。此外,聚集在聖塔菲的學者們均是一時之選,除了上面提到的安德森 ,還有196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、夸克理論的創始者,葛爾曼(Murray Gell-Mann)、197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艾羅(Kenneth J. Arrow)、曾經參 與第一枚原子彈製造、1990年得到費米獎的柯文(George Cowan)等等,許多優 秀的人才齊聚一堂,並且激盪出新的概念,也是令我興奮不已的原因。

其實《複雜》書中所講述的「新」概念,對我們這些東方人而言,可一點也不 新鮮啊!特別是對東方哲學有所涉獵的人。亞瑟(W. Brian Arthur)在書中便 有提到這點。尤其是道家思想,牟宗三先生所說的道家的「有無玄同無限心」, 便是將世界看成動態的一種境界。即使如此,複雜科學仍然有其價值。東方以哲 學方式包含了複雜,西方則以科學方式探索複雜,兩者互補,相輔相成。

複雜科學的影響性在西方世界似乎也愈來愈大了,至少我後續在《長尾理論》 及《市場的真相》兩書中,都可以看到複雜科學的影子。而且我在讀完《複雜》後, 似乎也對我在閱讀西方的書籍有所幫助,以前看得很辛苦的翻譯書,現在閱讀起 來,不只輕鬆,速度也快上許多。說個題外話,《市場的真相》一書其實是早在《 複雜》之前購買的,在看到《複雜》書中的聖塔菲學院時,總覺得在哪聽過,之後 重新翻閱《市場的真相》時,才發現在這本書中便有提到聖塔菲研究院。最後,我 強烈的推薦《複雜》是值得各位一讀的好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