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10日 星期二

混沌-不測風雲的背後

書名混沌-不測風雲的背後
原文書名Chaos-Making a New Science
作者葛雷易克(James Gleick)
譯者林和
出版者天下文化
ISBN957-621-131-X

這本書如同書名所寫的,是在講述混沌理論的發展。其實混沌理論在我高中 時期便已經略有耳聞(理論提出的時間當然又更早,遠在我出生之前。),但不 知為何,我總是一直提不起興趣去接觸,或許是直覺告訴我,這之中似乎沒有什 麼有趣之處。讓我開始想接觸混沌,起因於今年在誠品信義店翻閱了一本叫《金 融心理學》的書。書中提到了混沌理論在投資的應用,被稱為「混沌操作法」, 是由 Bill Williams所提出的,他還因此發展出一套技術指標「鱷魚線」。

我對技術指標是沒什麼興趣,但是混沌理論竟然可以應用在投資領域,倒是 勾起了我的興趣,我一向喜歡原始理論甚於應用,畢竟「運用之妙,存乎一心」 嘛,了解了根本,要怎麼應用就看個人了,因此我決定尋找關於混沌理論的書籍 ,於是便找上了這本《混沌》。

混沌理論最為人熟知的就是「蝴蝶效應」,這大概要拜電影「蝴蝶效應」所 賜(雖然我沒看過這部)。不過,蝴蝶效應僅是混沌理論的一部份,另外還有「 碎形」、「奇異吸子」等等。我想,蝴蝶效應之所以出名,有一半也可能要歸功 於它的概念是混沌中最淺顯易懂的吧-初始條件的些微差異會產生差異極大的結 果。

或許我本身並非理工出身,而且對單純的物理現象沒什麼興趣,所以讀完本 書之後的心得,就如同我最開始的直覺:「沒有什麼有趣的地方。」雖然讀完仍 有所獲,如「碎形」、「吸子」、「蝴蝶效應」等概念的釐清,但也沒有什麼令 人興奮的發現。書中在述說完上面的概念之後,大部份的內容都在記錄各種自然 科學領域中所發現的混沌現象-這對我來說實在有點枯躁乏味。而且就如同法默 (J. Doyne Farmer)所說的,混沌理論已經大致成形了,不會再有什麼令人驚 奇的大發現,理論本身也沒有再談論更深入的問題:如生命如何演化等。以我自 己閱讀的感想,後面所談論的由碎形組成的混沌圖形,根本已經是「審美」了。

很遺憾的,我沒有從混沌理論中尋找到什麼對我的投資操作具有極大助益的 東西。所以我並不建議閱讀這本書,除非是對自然科學相當有興趣的人,那倒可 一看。不過,還有一個例外情況-那就是當你從混沌走向複雜時。閱讀《複雜》這 本書,當然不一定要讀過《混沌》,但如果有《混沌》當作前置書籍,閱讀《複雜》會 更能融會貫通,收穫也更多。《複雜》就是我下一本要介紹的書籍-一本令我感到 雀躍不已的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